close

 image.jpg

這本書是今年二月讀的。腦袋很空的我,通常只有在寫別人壞話時才能文思泉湧,因此寫心得這檔事對我的腦袋來講其實是有點困難。不過這個月的電影雜誌上寫,此書改編的電影八月會上映,我這人一向趕不上流行,難得有個機會可以走在流行的尖端,感覺應該很不賴。(可是其實它2006年就出版了..哈)

這本書厚到絕對可以砸死人,近六百頁讓我一看到就倒胃口。體力和腦袋都不如從前的我不愛看沉悶和很厚的書籍,由其看到書名更是覺得...海萊因!!!!我怕我受不了...(其實海萊因的書不會悶啦..只是記得裡面有時光機那類的把我當時還很稚嫩的腦袋搞得有點漲,還有時間點感覺亂七八糟的。好吧,我承認我從小就低智商了)

抱怨完了接下來是讚揚。大概是一開始就很不抱有期望,因此得到的驚喜真的很大。在一開始就迅速又強硬地,把我一頭拉進書裡的世界,搞得我連看它還剩下幾頁的空閒都沒有。

小說的形式有點類似日記或隨筆,一篇以男主角,一篇以女主角的觀點,交叉紀錄著這個故事。

第一次相遇,她6歲,他36歲。對克萊兒來講,她從小就認識亨利了;但對亨利來說,直到28歲他才認識克萊兒。像這樣的設定我很喜歡,男女主角的紀錄很常是在不同的兩條線上。克萊兒的時間就像一條直線,和你我都一樣,但亨利的卻是跳躍著在跑,讀到越後面就有越多"啊,是那時候的..."這樣的感覺。

時空旅行是無法控制的,你不知道何時會發生,也不能控制你會旅行到哪裡,且無法帶走任何東西,包括身上的衣服。因此亨利常常暴露在危機中,不變的是一貫的赤裸裸,可能被當神經病(溜鳥),小偷(會冷耶),變態(被認為想幹農場裡的母牛),也可能才剛到某個時空就被撞個稀巴爛(我只是說有可能),或是進入一個根本沒有入口的空間(他工作的圖書館)。他很可悲的必需教導年幼的自己如何偷竊,如何開鎖、打架、躲避警察...只為了讓自己活下去。

我怕講太多又讓人覺得混亂而不想閱讀,它可是讓看書超慢的我肯犧牲睡眠時間拼完的書啊~(我都睡前看居多)

裡面有些記錄著蠻瑣碎的事,我就像真的在讀日記一般,用翻的,用輕鬆的心情去看就好。

我不太想讚揚他們愛情的偉大,關於這點別人也寫得夠多了。但我很喜歡他們的相處氣氛與模式,是真的很甜蜜~悲傷的部分我就不多描述,讓你們自己去看看吧。

很期待電影會用怎樣的手法來表現,因為要是弄不好很容易讓人感到錯亂。看書不太會有這樣的問題,而且還會熱衷於找尋他們相聚的時間軌跡,非常好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