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MGS_474926_192767.jpg

我還是個高中生的時候,剛接觸網路書店,當時對於一些人的書評(應該說讀書心得)深深著迷,並影響我看書買書時的選擇。當時所讀過的那些深入的感想和評論,一直到現在都還是會影響我選書。在圖書館看到那些熟悉的書名會毫不猶豫地抽起來放入要借的書堆中。

 閱讀別人心得的習慣到現在還是一直有,不過有些一直很喜歡的寫手,在接了出版社大量試讀之後寫出來的東西卻讓人一點也不想看了。說得白一些,我從那些心得中一點也看不到那些書哪裡值得讀,只看到筆者試圖想隱藏"這本書很無聊",還有"老子想免費得到這些書"的氣息。

好,這不是重點。

 為了這個漫長的寒假,我從學校圖書館借了不少書回來。而今天我要講的就是圖上的這本書。

 看到封面的第一個想法是:這是什麼見鬼的屁書啊?!

那為什麼我會借呢?因為好像在哪裡見過別人推薦,但推薦的內容實在懶得瞧仔細,所以也不知道它在說啥。

 

看封面和書名會猜測:

1.見鬼的狗死了然後哭哭啼啼的書(而且應該是毒死)

2.被見鬼的狗給咬死了然後哭哭啼啼的書  

3.一個死於車禍(或是癌症)的女孩的靈魂進入了狗身體然後哭哭啼啼的書

4.  巨犬(流浪狗之王)和人類小女孩之間哭哭啼啼的書

好了我想不到了,不過我想各位都很明白書封面對一本書來講有多重要了吧。

 

至於故事,我一翻開就停不下來了。

不知道是隨著年紀增長,還是習慣改變,最近我比較傾向"容易閱讀的書"。

比如一些散文,記事,或是輕鬆好笑的。翻譯太複雜,太厚重,故事有點沉悶,都不太會讓我有想翻開的念頭。

由此可見它絕對是本"容易閱讀的書"。

故事大略是講述一位語言學家的妻子從樹上掉下來身亡,原以為是場意外,但他卻從平淡的事物中嗅出了一點不尋常的味道。他懷疑他的妻子是自殺的,而目睹這整件事的只有一隻狗。於是這位語言學教授開始透過各種實驗,希望能讓他(和他妻子)的狗開口說話。

 過去和妻子相處的種種和現在穿插著,回想著妻子各種反應和回答,對待一切事物的方式,價值觀,還有內心,試著想找出一丁點的蛛絲馬跡。然後是對狗兒的各種實驗,講真的我不得不佩服像那樣有系統的實驗,(因為事實上我也相信動物是會說話的。電視有報過一個老師可以聽得懂動物的話語)也許有天我心血來潮也會把MOMO抓來做這類的實驗。

總之是挺有趣的書。

我很愚蠢的,直到看完書的最後一個字,合上書頁,才在心裡想著"所以...這是本推理書?"

其實並不算是,如果是推理書我可能會看超慢的。

 最後免不了要來點正經的感想。如果哪天我就這麼掛掉,會有幾個人能明瞭我到底是自殺還是意外?是該要留下些什麼,還是不留下些什麼讓人去發覺呢?就算留下了些什麼,又有誰能猜出其中涵義?

不過也許對一個掛掉的人來說,別人認為你是怎樣或是內心世界有多麼悲苦大概一點也不重要了吧。(如果是我只希望活著的人能幫我多燒點東西,比如紙糊的僕人,房子,汽車,或是來間咖啡店也不賴。離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